一颗奶枣

wei博:徐观应w

生活是一地碎玻璃

  生活从不是热血动漫,也不全是一地狗血。我倒觉得,它更像一地玻璃碎渣,破碎的,不圆满的,可能会带来疼痛的,同时,也是有可能折射出瑰色的光芒的。

  像乔家的儿女们一样,生活各有各的纷呈,也各有各的无奈与痛苦。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收尾的方式,一直以来为大家挡风避雨的乔一成病倒了,病逝汹涌,住院后得知需要换肾。而乔家,那么几个兄弟姐妹,竟然只有与乔家最疏离的乔七七的肾源与之匹配。那个漂亮得诡异的孩子,曾经被乔一成怀疑是母亲与姑父偷情生下的孽子,却始终怯怯地想靠近这个家,想给大家帮上忙。这吊诡的巧合当然是人为设置的,可是人间事总有微妙的巧合,有时候,最亲近的人反而对生死无能为力。有时候,命定的安排是为了让两个人稍稍冰释,解释一些陈年的误会,愈合一些已经不痛不痒的疤痕。

  书里的人物几乎都不是纯粹的坏人,就连一直以来不对子女负责的乔祖望,死前也以一种壮烈的方式为子女无私了一回。更不用说,一成、二强、三丽这几个始终善良实诚地挣扎着生活的人,可是,“人不过是这么回事,你这也好那也好,但并不代表你可以幸福”。一成的爱情与婚姻开始时都简单美好,可总有某种欠缺,他和身边的距离总是拉不近,总有防备,总留有退路。安全固然是安全的,只是,灵魂的一角始终藏在暗处,不能坦诚相待,就很难拥有真正舒适的关系,为这,他差点错过项南方,还好,还来得及,他的生命没有因病戛然而止,这还远不是两人的结局。

  而二强呢,从小憨憨傻傻的,只在乎一口吃食,直到遇上师傅马素芹。其实爱都是没有错处的,爱就是珍贵的,稀少的,那些禁忌、道德、伦理常常只是人们眼里的灰尘,将他人真挚的爱意视为肮脏,以此阻挡一场爱。“我们是清清白白的”,是啊,他们没什么错,只是牵过手,看过电影,只是有那么十几年的光阴隔在两人之间,只是被世人的闲言碎语困住,但对于爱来说,这些都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阻碍。爱是不畏惧任何阻碍,穿越人海和流言与谁相拥。后来,很久之后,他们各自经过了很多事,终于又在一起了。他们当然会一起生活的,会一同做猪肉炖粉条、咸豆花、鸭血汤,在食物的香气里度过这漫长的、不够顺利的一辈子。

  三丽,童年是沉重又巨大的黑洞,父亲的不负责任、贪便宜、好面子,这些都是她糟糕过往的根源。尽管当年坏人作恶的时候,一成及时出现,她没有收到太大的伤害,但心里被撕开的深渊日日夜夜倾吐出噩梦,差点将她困住。还好,生活总不至于一无所有,她遇到很不错的男人,待她温柔妥帖,将她仔仔细细地收藏起来,再没有惊险的波澜。

  叽叽喳喳的四美呢,遇上戚成钢,她好像是命中有此一劫。贪恋姣好的容颜,追逐不牢靠的皮囊,就好像试图拴住一颗不安分的心。那样的男人,他曾经辜负敢爱敢恨的藏族姑娘,自然也会有一日辜负你。可在乔四美这里,爱是不顾一切,是疯魔,是妥协。她为了自己的幻想吃尽苦头,终于在看到他和别人藕断丝连的信件时了悟。也许,她不用拆开那些信封,就已经透过它们看见年少的自己,有着锐利的美貌的自己,曾经不求回应地写过很多炽热的情书。她从没想过,他究竟收到过多少封这样饱含深情的信,它也不知道,他给自己回信的时候,心情有没有一丝丝不同。好梦从来不长久,可是醒来,未必就不会撞上更好的际遇。离了男人的四美,照样漂漂亮亮的,不再哭嚎得像个疯子,也不再追逐不值得的东西,独自生活,培养女儿,也安稳快乐。

  他们啊,多鲜活多坎坷的人生,乔家的儿女,没有一个顺顺当当地长大,没有一个按照世俗的模板获得平顺的生活。他们吵闹,离散,又和好,家家都有不同的悲欢。沿着故事的脉络,好像他们的人生起起落落,没有片刻安宁,可是,真的身在其中,未必就不幸福。他们一家的故事像一个缩影,像人生的几种可能性,照进我们更为丰富的人生里。很多人最大的渴望,都只是过个安生日子,可是,最难的就是过个安生日子。

  我最喜欢的漫画家寂地曾经说,生命就在于折腾。是啊,我们奋不顾身地去爱去恨,去争取,去放弃,走近自己的人生里,寻找着各自渴求的东西。常常,事与愿违,十之八九都不如意,可是即使如此,即使破碎地像被不知名的石头砸破的窗,也还可以从这窗里看冷白的月光,看见一场场不够完美的团圆。

  我其实也还不知道人生和生活究竟是什么,我们都还得往下活。我们看得见乔家的儿女的人生,却看不见自己的。也许,我们的故事,比他们的更有趣,或更悲戚,最好,还是更完满,虽然世间从来难得无缺。无论如何——

  “日子便在这鸡吵鹅斗中缓缓前行,行得难,听得见年轮吱吱呀呀的声音,是京戏里头过场的那一点点热闹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