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奶枣

wei博:徐观应w

花帘桥影,欲载卿同去(第八章)

第八章  礼物

心机腹黑女帝X虚伪白莲敌国帝姬

(一)

戚无酒带着帝姬见过了该见的人,想起她出宫前吵着要去见哥哥,看天色尚早,便打算带她去看看万俟铮。

皇五子万俟铮即将成婚,也就不住在宫中了,皇上特赐了他一处府邸,就在汴梁城中繁华之处,距离那东市不过三条街的距离。

万俟薇当时听完那个卖点心的老妇人的话,便有些失神。虽然不至于无法调动四肢百骸,但行走言语皆浑浑噩噩地,仿佛丢了三魂七魄一般。

戚无酒虽料到她必定会大受打击,但也没想到会到这般境地。但出来时既然为了迷人耳目而未带车马侍从,此时纵然不便,但也没有别的法子,只能由戚无酒牵着她的手,缓缓行至万俟铮在宫外的府邸。这府邸名为林栖宫,取良禽择木而栖之寓意,是为勉励已经封王的皇子精尽才能,为帝王尽辅佐之职责。虽是前朝就存下来的园子,但多年来时常修葺,历任主人都精心照料,想来并不破败。

半个时辰后,她们终于走到了这林栖宫,现虽作为琦王府,但仍未改旧名。戚无酒觉得,这路好像也不是很长,怎么才走了半个时辰便到了。

行至府邸前,戚无酒上前去拜托那侍卫通报。

“哪儿来的小娘子啊?倒是挺可人的……”那侍卫盯着万俟薇,竟伸手想去摸她的脸。

“啪——”戚无酒断然扇了他一耳光。

“这是棠臻帝姬,再敢冒犯,你脖子上那东西便保不住了。”这什么王府啊,竟然找这等渣滓做侍卫,看来万俟铮不太会用人啊。

那侍卫被她唬住了,摸了摸脸,连忙走进去通报。

等待的空隙里,戚无酒看了看真正称得上失魂落魄几个字的帝姬,心里有些打鼓,万一这万俟铮见了她这模样,怪罪自己偷偷带她出宫,那该如何是好。

万俟铮在府中听得侍卫来报,起初并不相信,以为是下人弄错了。但听来报的人说是两个小姑娘,其中一个还打了侍卫,回想起自己妹妹宫里那个总冷着脸、看起来凶巴巴的侍女,便觉着有几分可信,于是着人将她们带了进去。

“薇儿?你怎会在这儿?你怎么出宫的?”万俟铮一见到帝姬,便迎来出来,拉着她问。

“我不知。”万俟薇仍旧是那失了魂的模样,眼神飘忽,看也不看哥哥。

“你这是……怎么回事?”这回,万俟铮直接望向戚无酒,问他。

“回王爷,是奴婢擅作主张,带帝姬出宫散散心的。”戚无酒答到。

“散心?薇儿怎么了,有谁欺负了他,为何需要出宫散心?”

“王爷不知?”戚无酒倒疑惑起来。

“我近日都忙于婚事,纳采、纳吉、问名那些个六礼麻烦极了,我哪儿搞得懂那些繁文缛节,只好多盯着点儿礼部的人,旁的事儿都无暇顾及。”万俟铮一脸的莫名其妙。

戚无酒给他行了个礼,之后才道:“半个月前,皇后娘娘又谈及给帝姬赐婚之语,帝姬一时不情愿,顶撞了两句,皇后娘娘便下令禁足。帝姬整日在棠黎宫里看书写字儿的,闷得慌,这才想出宫透透气。”

“这样啊。那皇后也真是的,薇儿才十四岁,还是个孩子,她急什么。哎,不过宫禁森严,你们是怎么溜出来的?”

“回王爷,奴婢有个同乡,是宣青门的侍卫长,奴婢使了些银子,便带着帝姬溜出来了。方才刚去了一趟东市,带公主尝了尝市井点心。”

“如此,我知道了,你先下去吧,我和薇儿说说话。”万俟铮摆了摆手。


(二)

戚无酒和一众侍从退下后,万俟铮把万俟薇领进屋内。万俟薇仍旧不说话,若没人问便一直沉默,乖乖地坐着,连茶水和点心都不曾动过。

“薇儿,你方才看到了什么?还是遇到了什么人?”万俟铮轻声问她。

她不说话。

“你可有看不久前我给你拿去的那几本书?”万俟铮继续问。

她不说话。

 “你如此失神,是否是因为你知晓了什么秘密?”他试探着又问道。

万俟薇抬眼看他了,看了许久,然后突然沁出泪来。泪水一滴一滴地砸在她今日所穿的玉簪绿宫缎裙上,裙上原本绣了几丛铃兰,此刻被泪水洇了,倒显得像生长在湖底的一簇簇的水草。

许是快成亲了的缘故,万俟铮这时却似乎变得沉稳了些:“薇儿,你别哭,我比你大一些,早年母亲与你的母妃交好,而后又相继染病去世,我不是没怀疑过的。这些年来我也按照查访过,也只有一些线索,并没有证据。”他顿了顿,给万俟薇递了一块手帕,让她擦擦眼泪,又接着说,“那些坊间的小册子,本是我无意中看到的,但其间一些后宅争斗的手段,却令我想起了一些事。”

   “哥哥,我虽知道那皇后素来不喜欢我们,我也常常与她作对,但我从来没想过,母妃是被她……”万俟薇稍稍止住了泪,抽噎着说。

万俟铮阻止了她继续往下说,“慎言。我之所以用如此曲折的法子将此事透露给你,就是因为不知道宫中何人可信,若是直言相告,有可能惹出祸端。”

“那我身边的侍女,是在帮哥哥做事?”万俟薇此时已回过神来,开始揣测戚无酒的动向。

“算是吧。但她似乎不求财,也不求名利,我不知道她所求为何物。她答应帮我护着你,但似乎也在帮皇后害人。”

“哥哥指的是,良充媛一事?”

“不止此事。还有别的得宠的嫔妃,甚至还有太后。”万俟铮说着,看了一眼窗外,以防有人偷听。

“皇祖母近日的咳疾?也是皇后做的?”万俟薇惊讶地站了起来。

“是啊,若皇祖母不在了,后宫里得宠的嫔妃自顾不暇,也就没人能与她分权了。”他看得倒是透彻。

万俟薇沉吟了片刻,问他:“你觉得,父皇知道知道这些事吗?”

“我不确定。但父皇和母后是多年的夫妻了,或许他曾风闻母后的行径,或许曾猜测过,也有可能存在一些我们不知晓的内情,总之,多年来,他从未查过什么。”

万俟薇摇了摇头,“也是,父皇就算知道,也不一定会怪罪她。毕竟这后宫里一茬一茬的美人从没少过,纵使有几个不见了,他也未必在乎。”

  “不过,既然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,不如,送她一份大礼吧。”万俟薇略想了一想,对着哥哥说道。面容虽如常,但笑容却诡异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