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奶枣

wei博:徐观应w

谁窥探月光

(一)

她是我的爱人,尽管她不知道我的名字。可我了解她所有的样子,她每天的饮食,穿搭,行程;我知道她周三喜欢去公司楼下买一个拿破仑酥,周五则喜欢去某家商场吃日料;她的上司是一个成熟冷静的女性,似乎总让她加班。如果她下班太晚,我会跟在她身后,默默送她回家。当然,她不太喜欢我这样,也许是觉得这太辛苦了,但我坚持。她这么美,太晚回家会不安全的,我必须保护她。

  她叫俞啁啾,这个名字听起来像鱼又像鸟,读起来非常天真,像在呼唤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。这就是我的喜欢的人所拥有的名字,有着恰如其分的可爱,和独一无二的意味。我的爱人就应该有这样的名字,就应该是她这个样子。哦,忘了告诉你,我们是在一个APP上认识的,那个软件叫做方长,我暗自将这视为命运的神秘暗示。方长,来日方长,意味着我们的相遇会有很长的后续,我们的故事会写满很多稿纸,如果这是一场电影,我想,它一定不止两个小时。尽管漫长总带来厌倦,长久也许意味着凑合,但是,但是我仍旧认为我们与他们不同。我们的来日方长,一定会是美好洁净的,像一匹精心织就的缂丝,富丽又雅致,每一寸都美好得值得反复欣赏。

  最初的最初,是她发了一张自拍。她穿着碎花长裙,黑发披散,笑得漫不经心。落日的光线是那张照片最好的滤镜,氛围温暖又暧昧,引诱人动心。我当然为此心动了,那张照片现在成为了我的手机壁纸。我甚至会为了看她一眼而漫无目的地反复解锁手机。

  也许这是新时代的一见钟情。之后,我翻看了她在“方长”上的每一条信息,了解了她大致的喜好。关于电影,文学,音乐,分别是李安,叔本华,告五人。我如此为她着迷,以致于觉得她的爱好也是独一。我疯狂地搜集着她的信息,听她听过的歌,看她分享的书,去她去过的画展。

  我好像忘记了遇见她之前的爱好,偏离了自己的生活轨迹。她像月亮,像神明,引导着我的涨落,主宰着我的宇宙。不过,我并不觉得伤心,她至高无上,她有资格重构我生活的秩序。现在,我的日常都以她为中心。我租了新的房间,就在她隔壁,靠在墙壁上,似乎就能感受到她的呼吸,听见她的心跳,仿佛坚硬冰冷的墙面也变成某种温软的存在。她常常在洗澡的时候唱歌,有时候,我会轻声相和,当然,不会太大声,以免吓到她。

  我不再去工作。见不到她的每一秒与我而言都是折磨。仿佛脑袋里住进了一个怪物,如果我远离她,怪物就将磨牙吮血,就会吞噬我,杀了我。我追寻她的日常轨迹,心动和沉沦都有迹可循。当初,在浏览过了她的动态之后,我花了一个晚上,搜寻到了她所有的社交账号,包括冷门电影分享网站的账号。接下来的一周,我痴迷于吸收那些信息,我将那一条条图文掰开揉碎,生吞活剥,反复咀嚼。最终,我完整地了解了俞啁啾,我疯魔一般地爱上了她。我明白这有些病态,可是,爱就是丧失理性的,如果你也像我一样爱过一个人,如果你也曾不顾一切,你会明白的。

  请问现在是几时?哦,现在是周六早上十点,她还没起床。也有可能已经醒了,躺在床上无聊地刷新社交软件。过一会儿,她会点一份外卖,炸鸡或螺蛳粉,我会点同一家店的外卖,这样,我们就相当于是一起吃午饭了。下午,她会打扫房间,三点左右出门扔垃圾。我会待在房间里,等她扔完垃圾,我会去把她丢弃的东西捡回来。那是我的宝藏,我将它们分门别类整理好,收藏在我的公寓里。那是她的生活轨迹,她的历史,统统保存在我这里。我记得上一周的垃圾里总共有三个奶茶杯子,一个泡面袋,四份外卖盒子,和很少的蔬果皮。我知道她偶尔也自己做饭,不过大概卖相都不怎么好,因为她从没发过照片。

  三天前,她去纹身了。纹身有些古怪,是两个相对的摄像头,我还不明白她为什么要纹这样的图案。



(二)

  我注意到隔壁那个人有一阵子了。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我知道他是个偷窥狂,他一直在跟踪我,尾随我上下班,购物,回家。

  他不知道的是,我也在偷窥他。我看见他门口的外卖盒子与我的相同,我猜到他就藏在我的社交平台里。总共八十二个粉丝,他是哪一个?出于好奇,我注册了很多小号,用来窥探窥探者。这像在套娃,可是很有趣,不是吗?

  《楚门的世界》《我们与恶的距离》《娱乐至死》《1984》……我找到他了,藏在那些浏览记录和影评书评背后,自以为隐秘地关注着我的人。像夏天穿裙子出门的时候,停在我小腿上的苍蝇。我查找了他的社交账号,我发现他来自那个软件——方长。

  他一定想不到,他窥探我的时候,我也躲在门后看着他。为什么我不报警呢?也许是因为,我怕警察不能迅速有效地阻止他。也许是因为,我了解这种人不会轻易收手,甚至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错。也许,我只是讨厌被当做猎物,我才是那个捕食者。

  我释放了一些讯号,如同某种熟练的食肉植物。香水换成了玫瑰气味的,歌单里新增了几首有恋爱感的小甜歌,穿粉色裙子,看的电影里总有婚礼场景。我猜,他一定困惑又嫉妒,抓狂得快要疯掉。

  


(三) 

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快要恋爱了。可是从社交平台上看不出任何准确讯息。那个人是谁,她在听那些歌的时候,心里想着谁?她为了谁而学了新的妆容,甚至换了香水。那是谁,她心里是否已经住进谁。我无法得知,可我想,她就快要背叛我。我已经分不清,自己是否原本就是个怪物,病态是否与生俱来。我也不明白,究竟是爱让我变得疯癫,还是我早已陷入疯狂,爱只是一个浅薄的借口,美化着我的病状。

现在,我只明白一件事:我爱她,如果她爱上别人,我将杀了她。



(四)

“方长”上面,是可以显示用户之间的距离的。大数据时代,相遇和错过都显得廉价,欺骗和谎言更难遁形。

30米——他在街对面的奶茶店看着我,而我正和闺蜜吃下午茶。

10米——他尾随着我。

8米——他待在隔壁那间公寓,也许正紧贴着墙面。

我当然不会赤手空拳地等他捕猎我。这场病态的窥探与追逐之中,游戏规则未必由他制定。他以为他能肆无忌惮地入侵我的生活,他错了。

8米,10米,6米。我盯着数字的变化,然后抬眼看向门口。

叮咚~门铃正好响起。

我掂量了一下手里刚磨好的刀,我想,他应该会欣赏我的作品。去开门的时候,我瞥了一眼桌上的日记。在那些凌乱的字迹里,记录着他对我的窥探,和我深切的恐惧。

它们都会成为证据。不过,他的公寓里,应该会有更多恶行的证明。

今天之后,他的过往与肮脏,都将被媒体和网友挖掘出来。任何一次微小的过失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下反复检视,被唾骂,被厌弃。

如果谁敢窥探月光,就得做好被锋利的月色割伤的准备。 

嘘,别说话,好戏正要开场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0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