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奶枣

wei博:徐观应w

转过回廊叩玉钗(五)

假如安陵容爱的是甄嬛。


(五)结恶缘

入宫后,我们按照皇后的安排住进了不同的宫室里。我被分在延禧宫偏殿,与夏常在、富察贵人她们同住。延禧宫离养心殿不远,附近常有宫人走动,不至于冷僻孤寂,我本该庆幸,却因着两位同住的姐姐们都不太好相与,日子便过得有些难捱。

富察贵人出身望族,明艳骄矜,刚进宫便已是贵人位分,比一众姐妹高出了一大截子,自视甚高,对华妃、皇后等倒是谦逊有礼,对其他一同进宫的姐妹却有几分傲慢,言谈时常有高高在上之感。

再说这位夏常在夏冬春姐姐,从未进宫时就看不上我,仗着出身包衣佐领之家,衣饰打扮极尽鲜妍,整日招摇炫耀,虽在宫里,却半点不遵宫规,常如在自个儿府中训斥下人一般找茬羞辱我。

我位卑而无宠,没有底气驳斥她,便只好暂且忍耐。偶尔,午夜无人之际,我会恨得将指甲嵌进肉里,几乎滴出血来,以此来发泄心中深沉如海的怨愤,并告诫自己必须忍耐。儿时我与娘亲住在临街的破落屋子里,有个沿街乞讨为生的老奶奶很擅长讲故事,她很喜欢我,常常给我讲她少女时的经历。她生于西北草原,常跟随父兄巡视草场,那时候,她最怕的就是狼群,哪怕只有一只孤狼,羊群也有可能陷入危险之中。狼总是很有耐心,哪怕饥饿难耐,也会绕着猎物周旋,瞪着眼睛仔细观察,寻找对方的弱点,迅速地发动攻击。

不过,等到翌日天明,夜里掐出的浅红印子就会淡去,我会继续温和怯懦地与人相交,助长她们的狂妄,误以为我娇弱无害,逐渐淡忘我。直到我找到时机,将她们的脖子一口咬穿,痛快地尝到她们的悲伤与哀痛。

另一边,姐姐并未因着碎玉轩冷僻而抱怨什么,眉姐姐也常来走动,三人常煮茶叙话,连给皇后、太后请安也是一同去的,虽已为御嫔,但为了确保皇室血脉纯正,按着祖制,秀女入宫的第一个月不能侍寝,因而我同她们还似闺中女儿一般天真喜悦,只聊些时兴的花样、妆容等琐事,很是无忧无虑。

但我知道,这样的日子必定不会长久,宫中凶险,比寻常显贵之家的后宅更甚,我必须再旁人害了我之前,先杀死别人。

内务府的人挑选了宝鹃、宝鹊两个得力的大宫女供我差遣,再加上姐姐送来的宝鹦和菊青,我身边的人手也算是足够了。宝鹦机灵,又最早跟在我身边,因而我较为信任。只是,姐姐又送一个菊青来做什么?是当真为我考虑,还是并非全然信任我?

罢了罢了,还是先不去猜忌为好。

此前,芳若姑姑早讲过宫中情势,皇后贤良节俭,华妃张扬跋扈,如今已经都拜见过,果真如她所言,宫里头人人都有不同的个性,却都竭力避免让人窥见真实的喜恶。唯有华妃,似乎一心牵挂恩宠,容易教人看穿,她身旁虽有沉静机敏的曹贵人帮衬,但想必她也常常不屑旁人的提醒,或可利用。

我虽只见过那年世兰一面,却也明白她和皇后的争端几乎已经摆到了明面上。且让我来猜一猜,她最在意的是什么呢?是恩宠,还是美貌,抑或是后位?

若我猜得不错,夏冬春的日子就应当不长了。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