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颗奶枣

wei博:徐观应w

转过回廊扣玉钗(六)

假如安陵容爱的是甄嬛。


(六)青鸾履

“小主,我方才去御花园采桂花露水,听到两个小宫女闲聊。其中一人说,华妃娘娘身边的颂芝姑姑曾评价说,夏小主的身世也不过平常,却也学得一副心比天高的模样,好似后宫无人了似的,真真是连给年家提鞋都不配呢!” 宝鹦说着说着便有些快意,声调不自觉地扬了扬。

安答应看她一眼,示意她噤声,宝鹦警惕地看了看四周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如今可是在宫里,因只言片语丢了性命的事儿可不少。

原来如此,年世兰厌恶夏冬春,大半是因着她与自己有相似的相貌与性情,家世虽低了些,但青春正盛,来日方长,保不齐那一日便会和自己平起平坐,怎能不叫这位宠冠后宫的华妃娘娘忌惮?

便如那芍药花下的影子,虽有其形,却无其骨,但一时无法剪除。假如,我给她一个机会将这占尽了四季之三季风华的女子彻底抹去呢?

我没有笑意,却无声地笑了笑,这让宝鹦有些害怕。

“小主您怎么了?在笑什么呀?”宝鹦觑着我的脸色,小心翼翼地问。

我回答她:“没事,只是想到啊,有的人的野心太盛,连名字都如此张扬,却不懂收敛锋芒,得罪了人自个儿还不知道呢,只怕将来的路啊,难走呢。”

宝鹦听了,若有所思地沉默下去。



半月已过,我逐渐适应了宫里的生活,无事的时候,常叫宝鹃她们搬了绣架到庭院里绣花,秋日里的阳光干燥温暖,晒在身上能让整个人暖和起来,却又少了些夏日里的燥热,不会教人心烦。

教人心烦的另有别事。

“哟,安陵容,你又在这摆弄针线呢?让我瞧瞧?”夏常在路过我门前,挡住了一片日光,语气轻浮地问道。她身旁的侍女忍冬闻言,乖觉地上前将多余的线头拂去,好让夏答应看个清楚。

只见那绣绷上是一只斑斓的鸟儿,通身羽毛为青巩绿,尾羽纤长艳丽,混着竹绿、芽绿、蓝绿并葵扇黄、琥珀黄的眼状斑纹,影影绰绰,翩然欲飞。夏答应看得移不开眼,身旁的忍冬也惊叹道:“小主,这鸟儿可真美,好像活了一般呢。”

“这是什么鸟?我怎么不曾见过?”夏常在难得好言好语地与我说话。

我微微笑了笑,回答她:“夏姐姐可曾听过一首诗?妆台尘暗青鸾掩,宫树月明黄鸟啼。此鸟即为青鸾,通身覆青羽,啼声婉转,是难得一见的神鸟呢。”

“文绉绉的,说得我云里雾里的。这鸟儿这么好看,你打算绣来做什么?”夏常在显然打起了小算盘。

我低垂了眼,说:“我带进宫的银两不多,眼看着就要入冬,年节里免不了送礼,我没什么好东西,便想准备一些绣品,好做节礼。”

“既然是要送人的,不如现在送给我吧。”夏常在快言快语,直接提出了要求。

“这……夏姐姐,恐怕有些……”我露出为难的神色,她却有些不耐烦,说:“怎么?你能送别人,怎么就不能送给我?到了年关,我给你一些金银,不也抵得过了?”

我咬了咬嘴唇,很是窘迫,最终怯怯开口:“夏姐姐既然这么喜欢,可有想好拿它做些什么?”

她歪着头想了想,觉着这花样子美则美矣,做衣裳却不够富丽喜气,便道:“做双鞋吧,忍冬,把我屋里的好料子来,别让安答应做起绣活来捉襟见肘的。”她转头又对我说:“那便劳烦安答应了,我瞧你这手艺,比我府上的绣娘好上百倍,你若是做得好,日后也少不了你的好处。”

她倨傲惯了,说完就带着侍女走了。我自然不稀图她的好处,她自恃美貌,却无城府,即便我不动手,想必她也无法在宫中走得长远。

评论

热度(13)